close

 今天早上不想去morning meeting於是乎就一直睡到七點半,然後爬起來想上個網,混久一

點再去上班,沒想到快八點的時候接到一通電話:「學弟,2610-1 為什麼死掉了?」

我心裡真的是猛然一驚,根本無法有什麼反應,學姐又繼續說:「2610-1 expired了你知道

嗎?」在宿舍度過一天半快樂的讀書天的我當然是完全再狀況外,學姊繼續說:「這樣不是很

好嗎?」我大概知道學姐再說什麼,於是我回答:「對阿,對阿嬤來說很好吧。」可是,對

我來說,我絕得感覺不很好。

因為不想說本名所以都用2610-1來做代號吧,其實在現實生活中也都是用人命或是用床號來

稱乎各半,阿公他已經八十好幾了,有COPD還有CVA過,來的時候conscious就已經不太

好,平常也都是bed-ridden的狀況,就跟很多長期臥床的老人家一樣,他來醫院的主述是發

燒,然後意識變差,急診收上來使用尿道感染的名義,事實上它的尿裡面白血球的確比較

多,其他地方看起來都不錯,所以還是針對單純的尿道感染來著手,照顧阿公的主要是一個

外勞,他的國語說的很不錯,所以溝通上沒什麼問題,也很會照顧阿公,還有就是阿媽,阿

嬤因為年事已高,體力比較差所以比較沒什麼照顧,不過還是很健康的常來醫院看阿公,在

了解整個狀況之後當然就針對尿道感染給抗生素還有低血鈉幫他打一天兩瓶N/S,吃主要還是

用鼻胃管進食,狀況老實說沒有很不好,原本很順利的一切在兩天後的下午走樣,一個突然

的apnea ,我被緊急call到醫院,那時候血氧濃度只剩下70%左右,緊急做了一些處置之後,

才發現他的CXR都是edema,才發現灌太多水了(住院前兩個月的2D echo EF還有63%),加

上他一直都有白蛋白低的問題,所以水更容易跑到外面來,量體重也發現比住院的時候重很

多公斤,於是就緊急打白蛋白然後加上利尿劑,這時候尿液的培養也出來了,於是就換了

Tazocin,之後血氧濃度又回到之前的90%之上,之後幾天我只要經過六樓都會順路去看一

下,和看護打一下招呼,那一次的事情也把阿嬤從家裡請到醫院,就算狀況已經穩定,阿嬤

還是一直哭著跟我們說:「拜託你們,不要再給他插管了,他活的很辛苦,我們也很累,讓

他早點走好吧,我求你們。」阿嬤說他連後事都準備好了,希望我們快點幫阿公換好衣服才

能隨時離開,這就是活生生的醫學倫理吧,不過阿公那時候狀況其時沒很糟,所以阿嬤說這

個有點言之過早,我自己也決定一定不能讓阿公從我手上過世,後來體重已經慢慢下來了,

可是CXR卻還是很不乾淨,好像水都還再肺裡面一樣,去看了一下阿公,血氧濃度都可以到

99%,所以我還覺得還不錯,只是一天還是會燒個一次,星期六早上查完房之後,我想說很

久沒抽血了,來follow一下他的一些指數,本來想要禮拜天抽的,後來想想還是禮拜一好了,

可以馬上抽馬上知道,沒想到阿公就在禮拜天早上撐不下去了,後來review了一下護理紀錄,

也看不出阿公到底為什麼過世,原本學姐看我上禮拜照顧的不錯,要我這禮拜雖然不再

infection也要繼續照顧阿公的,只可惜也來不及了,就這樣,第一個在我手中過世的病人,至

少我相信他走的沒有很痛苦,阿嬤也早早簽了DN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w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