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終於看完一公升的眼淚了,其實感想很多,只是一時之間不知道要怎麼表達出來,

只能稍微簡單敘述一下而已吧,很可惜的是劇中的愛情故事是虛構的,現實中的亞也沒有這麼可愛,

不過雖然劇情改編了,一些精神還是不變的,水野宏醫師一直push亞也的爸媽告訴亞也病情,

可是亞也的爸媽一直不想去讓一個正活在他一生中最黃金時刻的小孩去接受他得了不治之症的事實,

最後水野醫師舉出了一個例子,他破過一個更小的小孩有相同的病,而且是他升VS之後care的

第一個病人,從原本可以快快樂樂和水野醫師丟棒球到最後小孩已經不太能動了,他家長才告訴

他病情,然後小孩就不停的對水野醫師說:還我............。要水野醫師還的是他那浪費的青春,

如果早點知道,那小孩就可以更加努力練習棒球,在他症狀加重之前可以變的更強一點,

不過一切都來不及了......水野醫師充滿的無限的悔恨,揮不去的夢魘,於是他想要早點告訴亞也,

防止悲劇重演,希望讓亞也在生命中最燦爛的時候去盡他所能的完成他想要完成的事情,

亞也的父母卻步了,正如大部分的父母一樣吧,沒有人想讓小孩去承受這麼大的悲傷,

之後在亞也漸漸的發掘自己身體的一些不尋常還有他因緣際會遇到跟他一樣症狀的病人,

才在父母還有水野醫師的面前明白一切,之後亞也要進行復健的時候,復健師也出來質疑水野


醫師的作法正當性,水野醫師有點生氣的回答他,這一幕幕對我來說都有點震撼,"對阿,

如果以後遇到這種病人我到底該早點跟他說還是晚點說比較好,說不定有些病人在你告訴他

病情之後又恨你幹麻這麼早宣判他死刑,為什麼不晚點跟他說"我無法想像卻又好像依稀可以

見到未來我必須冷靜甚至有點帶有無情的去告知病情


       再來就是原本喜歡亞也的籃球隊學長在知道亞也病情之後就翻臉不認人,可是麻生在知道

之後卻一默默的守護著亞也,甚至和他交往,為了亞也去念醫科,我從很久以前就一直再想一

個問題,如果我喜歡的人甚至是心愛的人,哪一天他生病了,而且是不治之症,但是又不會馬

上過世要再拖個幾十年的那種,我會像麻生一樣堅守在他的身邊嗎?這個問題沒有evidence-base,

書上也沒寫,也沒有所謂的倫理四原則,也不是幾個人坐下來聊天開會就可以有的結論,

我想幾十年後再問我這個問題,答案還是無解,因為有太多的負擔我們沒有承受過,

天真到底能不能當飯吃?I don't know.......如果換作我是病人的話應該也會跟亞也一樣,

雖然知道對方深愛著他,而且也做好了要和他一起對抗病魔的準備,但是還是要忍痛的拒絕他,

讓他有更好的未來吧......一公升的眼淚真的能帶給人很多的省思,亞也就像是那個cancer的

model一樣,一開始拒絕接受之後怨天尤人然後就想要和老天爺去bargain,到之後接受,

可是當另一個考驗又迎面而來的時候,本來已經接受的他,又開始了怨恨質疑的過程,

雖然到最後還是接受,卻還是跟命運妥協向現實低頭,但是過程卻是激勵人心,感動萬分,

如果,我是他的話,我能跟他一樣堅強嗎?又是一個無解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w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