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個禮拜再病房一直幫一位病人換藥,他是"咽癌"的病

人,整個腫瘤都已經吃到左邊耳朵出來了,因為旁邊的血流

很豐富,所以三不五時就會流血,一流血,我的手機就會響

,就要乖乖的從值班室走出來幫他換藥,我其實不覺得麻煩

,我覺得這個病人很厲害,很佩服他,居然能夠和病魔搏鬥

到現在,雖然已經不能夠講話,聽力也只剩下右邊的耳朵能

勉強聽見,更厲害的是他的老婆,一直無怨無悔的在旁邊

照顧,我們在換藥他老婆都可以當總指揮了,因為他老婆已

經看過無數次的換藥,所以早就熟練的很,換了他兩個禮

拜藥,到第二個禮拜傷口感覺越來越髒,而且更容易出血,

有一天每兩個小時就出一次血,我那天換了大概五次藥吧,

不過我也沒有辦法做什麼,只能看著生命在我面前流逝,真

希望我也有死神的眼睛,能夠看到他還能活多久,希望我能

掌控生命,讓他不用那麼痛苦的繼續受苦,他不能講話,所

以我無法知道他對於生命有什麼感想,說不定他心裡很想跟

我說:可不可以讓我ㄧ走了之,為什麼要讓我一直受苦;或

是出乎意料的他會跟我說:醫師辛苦你了,但是在我走之前

,我要繼續活下去,哪怕是多看著天花板一秒,也是一種生

命的喜悅。他的老婆倒是看的很開,跟我們都可以有說有笑

,每次換藥的時候也都很堅強,盡管他昨天晚上為了照顧她老

公根本沒睡到多少時間,也跟我說道其實他連後事都已經準

備好了,我那時候也不知道跟如何接話下去,好像不能睜眼

說瞎話的安慰他家屬說他不會走的,也不能說有心理準備很

好之類的話,畢竟,面對生命,我們比任何人要脆弱,因為

我們是少不更事的少爺們,一樣的,我也會問,如果我是那

個病人我會怎樣,我的答案很悲傷,但是我想這是唯一的

出路......今天才聽到我一個國中同學今年過年的時候因為當兵

壓力的關係自殺了,感觸就更深了,一個年輕人身強體壯有

什麼不能去面對?自殺根本就不應該在我們的腦海中出現,

佛教有云:自殺的罪孽才是最深重的。不過很可惜我無能為

力阻止我同學,只希望他在另一個世界能過的很好,能找到

他所謂的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w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