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後來想想,在急診的時後有蠻多小故事可以跟大家分享的,
 
包括我之前已經在我個人板上分享過的,還有很多其他的,
 
都再最近幾天比較空閒的時後又蹦出腦袋,
之前說過的幾個case比較涉及病人隱私,所以就不便在這裡說明,
 
我今天要說的case就是比較沒有牽涉到隱私的了……
 
我在急診的某一天白班還是晚班我也忘了,一個阿伯很帥氣的走進來,
 
不過看的出來他全身都在發抖,好像很冷的樣子,
 
急診好像還沒冷到可以讓人全身發抖的地步,
 
我看學長在忙就直接把他接下來了,我請他坐下,他連看我都不看我,
 
好像一副很不情願的樣子,我只好耐心的問他怎麼了,
 
他就說他發燒發冷,現在抖不停,查fever source是我最拿手的地方了,
 
我當然就一個一個問,他都說沒事,我也忘記他體溫多少了,
 
好像38點多吧,一直都問不出狀況當然就來個全套lab+CXR+U/A+B/C,
 
然後IV fluid,沒想到他什麼都拒絕,他說只想拿藥回去吃就好了,
 
身為醫師的我們只好一直勸說他留下來抽個血驗個尿,
 
他卻異常固執的拒絕,正當我們束手無策之際,他老婆才從掛號處走過來,
 
他老婆好像是大陸新娘,這個病人好像是個老榮民,
 
然後老婆就開始又哭又喊的:「我拜託你阿,給他們抽個血作個檢查吧,
 
你死了我怎麼辦阿.」甚至講到一半還跪下來求他,
 
我們也只能在旁邊搖搖頭,然後叫他老婆想辦法,
 
於是他們就這樣哭著喊著到外面去,然後急診的小姐們就
 
開始拿這個病人開玩笑,學他老婆跪的樣子,還有聲音語氣等等,
 
還蠻好笑的,其中一個護士跑過來跟我說:「intern也要過去跟著跪阿,
 
快一點,」我也只能半開玩笑的回答他,急診的氣氛也活絡起來了,
 
後來學長就把我拉到一旁,跟我說:「小姐在鬧的時候,
 
醫生要注意不要跟著起鬨,旁邊還有很多其他的病人在看,
 
如果醫生這麼不專業的話會直接影響到急診的生意………」
 
我才突然警覺到,沒錯ㄟ,好多病人都在看,不管是留觀的也好,
 
還有坐在一旁等data的人,還有一堆家屬,
 
我也才發現我已經不是一個大學生了,我是一個醫師了,
 
而且還是在第一線的急診醫師,真的要多多謹言慎行,
 
後來那個病人在我們和他老婆循循善誘之下終於答應驗尿,
 
隔一陣子才又答應抽血IV fluid,因為他已經發抖到受不了,
 
而且還自己找張床躺下,我在細問之下才說他之前在榮總抽血
 
有過不好的經驗,所以他很怕抽血,總之一切都落幕了,
 
不過沒多久之後我就下班了,所以也不知道他到底是哪裡有問題。
  
再來就要分享另一個故事,有一個病人年約五十多就說他肚子痛痛的,
 
這也是我拿手的強項,所以又把他接了過來,當然也是很制式
 
化的一個一個問,後來要做PE就開始按肚子,大概是在肚臍周圍比較痛,
 
一種鈍鈍的痛,然後沒有反彈痛,所以當然也就是叫他先去照一張
 
plain abdominal,然後片子回來之後看到大便比較多,
 
於是要先把stool impaction的原因rule out,所以叫他先灌腸,
 
看有沒有比較好,灌了之後他說有好一點.可是還是怪怪的,
 
那我們也只能留觀,然後抽血on IV lock,後來我就比較少去看那個病人了,
 
我也忘記他的data如何,過了一陣子以後,學長跑來跟我說,
 
他是PID,然後他有rebound pain很明顯,我頓時傻眼,
 
只能跟學長說我那時候按沒有阿,可是學長就一付不相信我的樣子,
 
我想我怎麼解釋應該都沒用了,感覺就是一場羅生門,
 
幸好學長友幫我cover,不然就完蛋了,急診其實沒有時時去注
 
意真的很容易miss掉很多東西,之前有被我懷疑過PID的
 
病人到最後好像都不是,就這麼病人我沒想到而且年紀這麼大了,
 
我根本沒考慮過這個診斷,最後居然是這樣,
 
急診的好玩的地方是可以一直DDx,而且可以馬上做一些簡單的治療,
 
病人好了就會很感謝你的出院,沒好的我們就一直follow他,
 
直到他沒事或是收住院,不像一般門診一直看老病人,
 
然後做一些改藥加藥的機械式動作,也無法立即得到病人的feedback,
 
學長有跟我說過一句話:「他說急診比內科強的地方就是DDx,
 
但是開藥比他們弱,因為樓上內科的病房都是在急診診斷出來之後才收上去,
 
他們也不用DD了,只要治療就好,急診開藥最多只能開三天,
 
所以也不用開複雜的藥,只要簡單的在叫他們回門診去看醫生就好了。」
 
其實我當時蠻不同意這句話的,現在也不同意,我想….
 
學長媒體會過內科真正有趣的地方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w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