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神之shizuku害的,害我們對紅酒有一定的興趣

於是乎昨天就跑去大潤發跑去買了有網友推薦的便宜

紅酒來喝,想進一步暸解的人可以去Thomas wine葡萄酒漫談看看喔!

據說現在要po這種酒文都要有標語,不然會開罰!

所以小心起見還是在標題文貼給大家看!如果觸法,請告知!謝謝!

話不多說,來跟大家介紹一下我們可以說是正是第一瓶紅酒吧!



大潤發(中崙店)一瓶$369,還蠻划算的,比昨天在微風看到的瑪哥堡便宜太多

也是窮人家喝的起的澆愁酒款!

買酒還是要跟大家說一下常識,我也是看書才得到的

所以跟大家分享一下!要在還沒開瓶前就粗略的判斷久的品質是好還是壞

就要先看液面高度有沒有太高或是太低,最適當的高度還是在軟木塞下方一點點

如果液面高度太低除非它是陳年好酒,不然它可能就已經跟空氣接觸太多變質了!

除非你是神咲級人物可以光用鼻子就聞出來,不然還是多停看聽吧!



再來就是要買酒時會面對的最大難題就是根本看不懂酒標再寫啥!

除非你是專家,或是跟法國很熟的人,不然根本搞不清楚啥是啥

而且酒標上面的規格又沒有統一,命名皆有差異!

所前先做功課吧!像我就直接看T大的介紹來買,才有安心的感覺!

這瓶酒呢,我有稍微在圖片中標示了,酒標的法文就叫做etiquette

裡面包羅萬象,資訊很豐富,所以大家要仔細去看,

看久了就是你的,不過我也不確定了,所以如果有看出我哪邊錯請指正!

我覺得第一行是酒莊名,雖然大部分應該會有Domaine(酒莊)或是Chateau(城堡)

的標示,不過有些會寫的比較特別用de來連接,好像也是酒莊名的一種(?)

至於他的產地就是在法國南邊的南隆河區域,一個叫做Gigondas的地方

那邊比較有名的還有教皇新堡或是隆河丘,葡萄品種和波爾多或是勃根地都

比較不一樣喔!

當然年份也是一個很詭異的因素,我覺得最難的就是這個!

至於appellation controlee是一種酒的分類,

指的是在特定產區釀造並且達標準的葡萄酒!

比較低等級的都是範圍比較大的區域然後把葡萄收集起來之後再行釀造

純度比較沒那麼高,相對比較不好喝!



來就是要提到葡萄品種了,波爾多最著名的品種是卡本內蘇維儂

(Cabernet Saugvignon);勃根地最著名的是黑皮諾(Pinot Noir)

至於南隆河比較主要的品種就是格納希(Grenache),

據說是屬於比較有果實香味的品種,除了勃根地以外

大部分地區都採用混種的釀造方式,所以他除了格納希以外

還有所謂的希哈(Syrah),單寧含量較高偏澀!

葡萄品種真的是一門大學問,加上種植當地的風土條件!

有看漫畫的人絕對可以知道我再說啥!



開瓶失敗的軟木塞,我只能說開瓶真是門藝術!

而且木屑也都掉進酒裡,記取教訓之後,下一瓶酒會更好!

但是軟木塞有何重要性?據說去高級餐廳吃飯,而且有侍酒師服務的時候

他開瓶完會給你看一下或是聞一下,讓你知道酒有沒有變質

軟木塞有無破壞,至於軟木塞為何有烙印?

據說是好久以前盜版猖獗,所以正版酒莊紛紛在木塞上驗明正身!



要正式開始喝了!拿出足天在大潤發買的紅酒杯!

倒入大概1/4容量,就可以學漫畫很屌的傾斜酒杯,看他的顏色

從顏色也可以知道品種或是到底有沒有把酒放過頭了喔!

這有點略帶紫色,感覺和傳說中的磚紅色有差!

所以.....我不是專家XD!

香氣:沒聞到傳說中的果實香,倒是有酒味就是(鼻子已經殘廢的我)
單寧:的確有點偏澀,不過和空氣接觸久一點之後,的確有消失的跡象!
酸味:有點偏酸
甜味:不太甜

吞進喉嚨的那一刻,有種嗆到的感覺,

感覺起來對新手來說,不太適合拿來當第一瓶酒!

但是畢竟是種很特別的體驗,希望大潤發能再有更多的便宜好酒!

當然,我的目標還是瑪哥堡(Marguax)的二軍酒!!!!

不過好像要找人醒酒才行XD!

這就是我的初體驗,希望以後還能跟大家多多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w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