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也要提筆寫下最後一篇上班族日記了

於今日中午十二點整我終於拿到傳說中的退伍令

然後同事又說要請我吃飯,於是就開開心心的吃了春水堂

之後回辦公室收拾最後的一點東西,交了一下班

我就開開心心的回家了,

在和同事姐姐們聊天聊天的過程中,

才發現,原來在這邊工作不開心的不只我一個,

難怪每次看他上班時候都躲在自己的審查室裡面

回家時候,理論上最後一次跨出衛生署大門的我

真的有種鬆一口氣的感覺,

我又走過我人生的另一個車站了,

三個月跟幾十年寒暑比起來算不了什麼

不過還是很開心能夠見識到國家單位的工作情況

接下來才是人生的大站!老實說不知道會在這個大站停留多久

真要問我在整個當兵過程中體會到什麼事情

其實我最大的體會還是我要好好努力賺錢

因為當兵實在太窮,也逼的我要多了解一些錢的事情

最後的這一兩個月,我每天都在盤算

多少錢要還貸款,多少錢要放保險,多少錢要投資基金

多少錢要拿來買股票,多少錢放定存

最近看了大家都推薦的一本書:彼得林區之選股戰略

算是我看過這麼多書裡面淺顯易懂又包山包海的書

也不得不折服於他的功力,

就像論語一樣,其實很多論語的比喻都是生活中的小細節

但是卻被這些偉人們在生活對話中發揚光大

真正有實力的股票玩家也是,

應該從生活中去找股票,而不是人云亦云,

買任何一種投資產品都要知道自己為何而買

到後來一但發現這個投資產品跟你當初想的已經不是那麼一樣的時候

就應該勇於殺出,不該緊抱不放

就算賠錢,至少你知道自己為什麼而停損

而不是盲目的去停損,或盲目的停利

至少要有個基本面的理由或是技術面的理由

如果只是內線消息或是聽分析師還是投顧老師講的

我看就還是免了,

這絕對是投資想要有成的中心思想!

我也慢慢的想要讓自己去接受這個概念!

最近再換日幣也是這樣,常常有個小波動我就嚇的半死

原本我以為匯市應該是個相對穩定的市場

最近一陣子看了幾個月下來才發現

原來也沒想像中這麼平穩

美元兌日幣的振幅就有好幾趴,這對我們可能沒啥影響

可是對一些外銷公司而言,匯率變動個千分之一

他們的金額可是好幾十萬百萬再跑,

可是他們會這樣就急著縮手嗎?不會

公司的財務長可不是幹假的,

總也要有個堅強的理由才能讓他們反應

譬如說最近紐幣貶的很厲害

主要是因為紐西蘭經濟景氣下滑很厲害

原物料產量不理想加上國家為了促進景氣而降息

才會導致對美元貶到0.74左右,

其實還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油價和黃金下跌的很厲害

所以導致美元升值,其他外幣紛紛中箭落馬

只有用來套利的部分幣別跟著升值(ex:南非幣)

所以雖然紐幣利率還是偏高,不過大環境不佳情況下

要緊抱的理由相對薄弱,除非你原本就換在台幣22左右價位(某人就是)

那還可以賺一筆利息,至於南非幣可以說是雞犬升天

有專家說還會有很大上漲空間!所以說不定可以繼續加碼!

可惜我現在沒錢投資..........

至於現在想要進場投資股票我覺得最好再等一等

我自己一方面是沒錢,另一方面我在等財報的半年報出來

既然先前提過投資股票要從生活做起

那不如就抽個空去光華商場,你大概就會知道哪一支股票好

最近常常往光華商場跑,自己也買了小筆電

也看到其實小筆電的銷路很好,不管是在實體通路還是網路商店

這時候就要先去研究哪一家廠商有出小筆電,哪一家的小筆電比較有前景

除了買這個指標股之外,還要去看筆電是哪一個廠代工的

因為代工廠通常也能蒙受其利,

其實我現在蠻看好的是筆電電池這一塊

因為哪都缺,供不應求,所以絕對是一個好的標的

當然,也不要忘記彼得林區說的其中一句話!

要知道小筆電在該家上市公司所佔的營收多少才能下決定

如果這一家小筆電賣的不錯,可是他只佔營收的百分之五不到

那你買了這一家股票可能也沒用,因為他其他的事業有可能在虧損狀態

這部份不知道會不會在財報揭露,不過我想等半年報出現

大家比較幾家筆電廠的營收,存貨還有負債應該就可以知道要買哪一支了

尤其是第四季是電子產業旺季!

雖然今年不景氣,不過去過光華商場之後,你大概就會知道了!

看了很多技術分析之後,其實還是覺得基本面雖然可以做假

但是基本面才是真正一個公司的價值阿!

技術面永遠是虛幻一時的,不能用來當作長期持股的指標!

我絕對不是在報明牌,大家不要這樣就率然進軍股市

最好還是多多研究財報怎麼看再說

推薦一本書:操盤人教你看財務報表

寫的淺顯易懂,生動活潑要加上很多自身操盤經驗,

看完之後海闊天空,行有餘力再來看其他像是

財報像是一本故事書

以上書籍博客來都有賣喔!我快變成博客來大戶了XD

這一篇文章不小心打太多了,不過我還是想繼續打下去

以下文章都沒有意義,不想看的都可以跳出去了XD

自從大三到泰山那邊租房子之後

我迷上兩種東西一種就是棒球一種就是美式足球

美式足球因為比賽大多在早上,通常也不會重播

所以我當intern之後就很少看了,

不過到現在我一直維持下去的就是看棒球了

每天總要看個幾局才上班

上班的時候也緊盯著螢幕上的gameday看不放

所以老實說要去榮總的第一件我擔心的事情

就是我可能要逼的放棄這個娛樂

就像是玩股票的人一天不看盤就難過一樣

真希望能每天無憂無慮的看棒球完再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雖然這個願望是絕對不可能了

除非哪天我中樂透!

這就是我的最後上班日記,

之後還有沒有空寫醫院生活?

我也不知道

不過不用看我寫,請大家去看Grey's anatomy就好

公視星期一到五晚上十一點!

這節目的廣度和深度都有,

而且相信我,台灣的intern沒有這麼有function!

至少台大以外的醫院沒有!

很羨慕美國阿!我真的好想去那邊受訓!

當然,我要一在強調,不是因為那邊可以亂搞才想去的XD

影集中每個人都很有個性,最沒個性的人就算喬治了!

但是我覺得我也最像他,除了他很誠實以外

(居然在主刀醫師面前指控麻醉醫師有酒味)

我承認我絕對不敢!但是他面對感情的態度

還有那種不太有自信的感覺都跟我有點一拍即和的感覺

所以就好像看到我自己再影集裡面上演一樣,非常親切

每看完一集,我都會有一句話想說:對阿!真是這樣!

或者是:如果我是他們其中的任何一人,我會怎麼做?

這比起任何醫學倫理課程來說都要實在而且實用多了

(各位大老還有醫學系主任聽到沒?)

因為它太寫實了,所以我超級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w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