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七月了嗎?暑假怎麼不見了?(一個一直不願意承認自己已經不是學生的人)

好久沒寫這個系列了,我有種感覺,這應該是倒數第二集了

因為這個月底我就要退伍離開枯燥的替代役,往人生的下一個階段邁進

不過,不也是上班族嗎?自從體驗了公務員生活之後

我已經不把醫師這個職業當作上班族了。應該叫做勞工,

只差沒有每天一瓶保利達B,衷心的建議大家快點去當公務員!

可以偷偷得到上班時間把會議室門關起來躲在裡面睡覺的特殊技能喔!!

(人神共憤)

話說這禮拜被叮嚀了,要熱心一點!看到大家在忙進忙出或是在搬東西

我就要主動一點去問: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嗎?

這個道理我不是不懂,只是在得到公務員過得很開心的結論之後

我對於人生失去了目標,上班失去了活力,幫忙?

如果我收入有你們的一半以上那我可能會考慮

對不起,我只是一個最近上班很像行屍走肉,

加上每個月薪水不到一萬,幾乎幾天就要和人因為錢吵架的平凡人

你說:喂!你當兵這麼爽已經很好了,還不多幫忙?

我說:喂!你當公務員很爽了,為什麼還要我幫忙?

算了,好像又再抱怨一堆有的沒的,說說正經事!

最近因為在研究股票市場的運作機制,所以身上多了點銅臭味

可惜這臭,是臭在心理,如果能臭在皮夾裡我會更開心!

我大概已經看了十多本書有了,為了做好功課,這些都是必經之路

不過看了這麼多書,都沒有我昨天晚上在金石堂看的那本震撼!

經濟殺手的告白  博客來連結按此

這不單單只是一個綽號叫做經濟殺手的男人送他心儀女孩子巧克力

然後說我愛你這樣簡單,

而是一個叫做山姆的大叔,鼻子尖尖的鬍子翹翹的,

右手拿大餅,左手拿槍炮,逼世界各國就範的故事!

每天看著美國在伊拉克的傷亡人數增加!

覺得有點同美國人的處境,但是看了這本書之後,就覺得美國真是活該!

對照著最近的一則新聞,就完全可以了解這本書的延續!

伊拉克的石油只能給英美等國下標!

這絕對也是某一個經濟殺手的功勞!

對於這個作者的誠實和勇氣,我由衷感到佩服,

對於印尼,厄瓜多,伊朗等地的人民,我也由衷感到心痛!

好在當初台灣的基本建設已經在日據時期約略成形,

不然你我大概還在與貧窮奮鬥!

我要一再重申,對於一個活在現代的有為青年來說

除了一味接受美國主義思想之外,一定要看這本書才能有不同的思考!

好書介紹到此為止!希望下次還有好書能跟大家分享!

再來要說到最近研究投資的心得,

大家最近最火紅的話題就是台股喋喋不休,

最近到看有立委放話說,外資都說一套作一套,要金管會查!

令我不禁質疑,電視上的投顧老師都是立委的好朋友嗎?

說一套作一套最嚴重的應該是那些投顧老師吧!

不查他們要跑去查外資?有時候看新聞真的覺得某些立委的腦袋不知道裝什麼

總之,目前全球經濟其實說真的很糟,台股這種小市場經濟當然無法置身事外

除非是像前幾年這樣電子代工產業起飛可以帶動台股,

否則像現再毛利率都低到一個不行的台灣之光,電子產業來說,

弱勢台股是可以預期的,所以理論上做多的人應該要平倉等帶景氣反轉

做空的人可以進場大撈一筆!

記得去年考完國考之後,全球景氣正熱,最熱門的話題不是股票就是基金

所以我就開始研究起基金來,總覺得基金的操作會比股票簡單也比較長期

不過我想去年底進場的人到現在,有賺錢的人應該不多!

這時候就要回到一個基本的問題,研究基金到底要注重什麼?

書上通常都會寫很多啦!什麼貝塔,什麼阿琺,什麼週轉率

還有經理人績效,還有投資標的等等

不過有一個最基本的東西就是,經理人並不會因為基金賺錢他薪水就變高

基金虧錢他薪水就變低,他的薪水是從你的基金裡面原本就有的管理費

來拿,而且都是固定薪水,所以這支基金績效不好,經理人晚上睡的

一定還是比投資人好!因為他家很大很舒適,床也比投資人還鬆軟!

所以我最近漸漸不相信起基金,頂多放個保本型的基金去定期定額

其他錢與其給一個素昧平生的人去賠,不如我自己去賠!

我想,巴菲特還有柯斯托蘭尼也會同意我的看法,

只可惜我沒有他們的"經濟眼"!

話雖如此,股票的複雜性遠比基金來的大多了,

不過我覺得這就是股票的有趣地方,考驗的不只是你的知識

還要考驗你的心理素質,不過最近覺得念在多的書

都比不上一次親自操作來的真實,

所以希望股市可以慢慢跌,等到我開始有錢投資在開始漲吧!

最後要推薦依些部落格!

是有關於葡萄酒的啦!因為最近天氣太熱加上沒有專門酒櫃可以藏酒

所以我決定還是等到冬天再來狂買,話雖如此看到很多強者的推薦

還是會超心動的!希望這個冬天不要太不冬天(北極熊,加油!好嗎?)

Primrose Path  我很哈他好酒推薦二十一裡面那瓶貴腐葡萄酒!
                           大家有機會去買記得留一瓶給我XD

Thomas wine葡萄酒漫談  很厲害的一個人,到處吃美食喝好酒,
           還不忘推薦給大家便宜好酒!

林裕森的葡萄酒 遠赴法國學習葡萄酒的人,正統科班出身,還有侍酒師
        執照喔!還有出幾本葡萄酒的書,不過都小貴,所以我
        沒買

就先介紹到這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w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